面對學習太極拳的迷霧在克勞塞維次的「戰爭論」裡談到戰爭的藝術裡的迷霧,很多不是學習軍事的人會覺的奇怪,戰爭不就是你打我跟我打你嗎?那裡有什麼迷霧不迷霧,然而對軍事戰爭作戰有所概念的人會知道軍事方面的事務千方百面,要理解要明白要能運作,要能從心所酒店工作欲的運作指揮一支部隊,甚至一個國家的戰力那都不是簡單的事,這些事物有時候不是學理或者知識和常識所能解決的,而是要透過有經驗的前人或者經過辯證式的思維討論,去瞭解事務的本質而達到目的。而太極拳也是這個道理,我們在學習太極拳時會有很多迷霧,不明白為酒店打工什麼與箇中的道理,甚至有些動作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你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何在,甚至須要到多年後你才明白原來道理不是這樣,但是一回頭往往已是多年,這也是為什麼練太極拳的人很多都不喜歡人家說他練錯了,因為這個錯他練了好幾年,但是如余老師說的「練錯酒店兼職有練錯的功夫!」我們練功夫不須強求那對與錯,只問練了沒有!對與錯有時候是很難講的,因為武術要驗證對與錯只有技擊時,當你打贏那表示你練對了,不管以往人家怎麼說你是練錯的,而你輸了,那你之前練的是什麼名門正派功夫那都是錯的,上面說的是古代的情況,現澎湖民宿代社會已經轉變了,驗證功夫到比賽場地或者到公園找拳友推手,試手過程在比賽時有規則限制,在公園裡大家有默契會點到為止,當然偶而會有擦槍走火的情況,但一般而言都還好,可是一個太極拳學習者要能練到去面對各種武術的情況,在當今的環境已經愈來愈難,原因主燒烤要有:一、沒有老師能教了;二、鍜鍊的過程太久了;三、選手的觀念智慧不足;這三個主要問題的徵結點都在於時間,沒有時間的堆積蘊釀,沒有時間的驗證和磨鍊,太極拳的迷霧就不會散去;很多人後為太極拳拳架會打了,太極拳就練一半了,學了兩天推手,大概知道推手烤肉食材的規距,就以為入了太極拳的門殿了;宋志堅老師從年少時便學習太極拳,從學過的太極拳老師都是當代的太極拳大師精英,但宋老師仍自承在太極拳的道路上走了十數年的冤枉路,宋老師也曾對余武男老師說過「七十歲之後每天對太極拳都有新的發現。」曾有人問關於余老師燒烤的功夫我自相比如何?我自嘆我不到余老師的一半;而曾經我被宋老師以單手提放發勁彈出,回來後我也問余老師是否同樣能做宋老師的動作?余老師回答能以雙手勉強做出類同動作,但單手做出提放難度太高;如今想來余老師也是自謙只有宋老師一半的功力,儘管宋老師曾經宿霧稱讚余老師學了他九成的功夫;在太極拳的路上我與其他拳友幾乎沒有兩樣,都是撿著斷簡殘篇悶著頭練,我比較幸運的是看過「因敵變化示神奇」的余武男老師和「階及神明」的宋志堅老師,但是別人未必有這種經驗,可是許多太極拳前輩們還留下一些典籍文章跟影片可以參巴里島考,我們沒有灰心的必要,黃性賢大師說過「太極拳不負人,惟人負太極拳爾。」拳架無所謂對錯,只看你練了沒有?寫給格友的一個建議。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35inle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